生死一線間:心血管阻塞

Skip

Dr. Raymond I Huang
黃一傑醫師提醒,預防心血管堵塞,首先是要適當
的運動。(記者李榮/攝影)

「醫師,我固定去洛斯蓋圖爬山。但過去一個月 來很奇怪,總是感覺好像喘不過氣,以前走同樣 的路徑都不會啊?」

不少名人都因是心血管阻塞,突然就走了。也有 人比較幸運,出現症狀後(頭暈、冒冷汗、呼吸 會喘、運動時會喘,就連停下來時還是喘),及 早就醫,結果一檢查,發現冠狀動脈嚴重阻塞, 若再晚些時間就醫,恐怕很有可能心肌梗塞猝 死。

冠狀動脈萬一被血塊塞住,死亡的機率很高。如 果出現動脈阻塞症狀,可以使用心電圖、運動心 電圖、核醫心肌灌注掃描、心導管檢查等方式, 確認心血管的狀況。

其中,心導管檢查是很準確且成熟的技術。心導 管檢查是一項「侵入性」檢查,醫師將一條導 管,沿著血管放入身體,直到心臟血管及各腔 室。並且由注射的顯影劑,檢查目前血管內血流 情形,觀察是否阻塞、阻塞的嚴重情況。

心臟科醫師黃一傑(Raymond Huang)說,心 導管檢查很普遍,只需局部麻醉,檢查後也不必 住院,一般而言,約兩小時就可以回家。

預防心血管堵塞,黃一傑說,首先是要適當的運 動。「一部車引擎非常漂亮,看起來保養很好;但是不是真的使用,你也不知道引擎到底好不 好?」他以汽車引擎舉例說,心臟也要運動保養,建議每星期裡四到五天、每次花20到30分鐘 「中等強度的」運動;不必刻意很喘,但當然要比平常走路時心跳更快,每個人應該有的強度都 不一樣。

另外,若本身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抽菸、糖尿病,以及家庭病史者,更要特別注意。抽菸的 該戒菸,並且改變生活習慣,注意飲食,少吃高脂肪的食物,或者多食用素食也不錯。

「不是只有年紀大、或是肥胖者才會心血管阻塞。」黃一傑提醒,雖然多數男性是50歲以上、 女性是60歲以上,心血管阻塞的機率較高,不過以他的臨床經驗,最年輕的心血管阻塞患者才 26歲,病患是一位越裔男性,中等身材,雖然有多年的菸癮,但自己不覺得會有心血管阻塞。

他強調,心血管阻塞是生死一線間的問題,除保持運動習慣,最重要是保持警覺,感到不對時儘 速就醫!

醫生小檔案:黃一傑(Raymond I. Huang),心臟科、介入性心臟科。台灣出生,中學來美, 柏克萊加大學士、南加大(USC)醫學院。2007年起到灣區執業。語言:普通話、台語、客家 話。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