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調整飲食就可抗癌

Skip

Dr. Edmund Tai
血液腫瘤醫師戴榮滔指出,癌症的原因非常複雜,
不是單純調整飲食就一定能防癌抗癌。(記者李榮
/攝影)

癌症在美國與中國都是第一死因,現代人聞癌色 變,很多人積極尋求各種「防癌」、「抗癌」的 方法,網路上更有充斥各種宣稱能防癌的飲食資 訊,但讀者其實很難分辨。癌症專家、血液腫瘤 醫師戴榮滔(Edmund Tai)提醒,不僅很多坊 間傳說純屬無稽,甚至連一些健康飲食觀念都不 見得確實能夠降低癌症的發生率,「科學講求實 證的因果關係」。

戴榮滔舉例,無論是東方、西方,都有不少昂貴 的保健品,傳說能夠防癌,甚至能抑制癌細胞的 生長,但是到目前為止這類都不是藥物,只能算 食品或補充品,「都是crazy stuff(瘋狂的東 西)啦。」

他指出,外面宣稱各類健康食品的人士,並非每 天在治療癌症的腫瘤科醫師,甚至根本不是醫 師。這些人可能是根據食物營養的「理論」推斷 防癌效果,但是實證上證據非常薄弱,因此沒有 必要迷信特別的食物或營養品。

戴榮滔表示,癌症的原因很多,環境、家族病史 常常比飲食習慣更有影響力,很難說多吃甚麼, 或是少吃什麼就肯定可以防癌抗癌。當然,生活 習慣調整得比較健康,盡量減低生活壓力,身體 免疫力會更好,人也會比較有精神,或可減少生 病的機會。

食物與癌症之間關係複雜,因果關係需要嚴謹的實證才能確認,不能一概而論。

胃癌在日本、韓國,以及中國北方都比較普遍,而南亞地區胃癌問題則少很多,一般是歸咎於醃 漬物的攝取;二次世界大戰前人類的胃癌是癌症好發率第一名,但現在已掉出第十名之後,這中 間公共衛生界並沒有做出特別的飲食建議,科學界推斷胃癌減少是因為冰箱普及,改善了食物保 存的方式,人類較不需要食用醃漬物。

脂肪、酒精的攝取,也非常複雜,不能單純認為少攝取脂肪就一定會減少癌症。又以飲酒來說, 乳癌的研究顯示,每天喝兩杯酒會增加一半罹患乳癌的機率,但每天只喝一杯的話則不會影響機 率,「我們沒有要求大家完全滴酒不沾」。

醫生小檔案:戴榮滔(Edmund Tai),出生於香港。柏克萊加大生物物理系,Albert Einstein醫 學院,Harbor-UCLA住院醫師訓練、實習巴洛阿圖醫療基金會醫院癌症,照料計畫醫療總監。 語言:粵語、中文、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