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微創手術精準細密

Skip

Dr. Dwight Chen
達文西手術專家、醫師陳明德介紹,達文西手術系
統愈來愈先進,現在不但有3D的立體視野,而且傷
口更小,復原快。(記者李榮/攝影)

達文西微創手術系統經過幾個「世代」的演變, 愈來愈進步,讓外科醫師進行更複雜、精準度更 高的手術。達文西手術在一般外科、泌尿外科、 婦科、大腸直腸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及耳 鼻喉科等相關手術上都可使用,前一陣子也是外 科醫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訪美時,也特別到El Camino醫院參訪達文西手術的作業情況。

達文西手術專家、醫師陳明德介紹,達文西手術 設備提供3D的立體視野,而且放大倍率與解析 度愈來愈高,手術視野與影像更清晰;而且,由 於機械手臂能超越過去人手難以能觸及的狹小空 間,醫師可更精準操刀,進行細密的手術動作, 突破傳統限制,而且止血與縫合也方便。對於病 人而言,傷口小、復原快,降低風險降低,同時 減低誤傷血管或其他組織的情況。通常術後疼痛 比較輕微,傷口相對美觀,住院時間也短,有時 當天、或者隔天就可以回家。

進行達文西手術時,醫師透過手術者控制台 (Surgeon Console)操作。由於醫師是坐著手 術,降低手術的疲累感,對醫師而言比較更能長 時間操作,有助於完成複雜或高難度的手術,並 且延長醫師的專業生命。

當然,達文西手術系統也並非完全沒有侷限。陳 明德舉例,在進行腫瘤切除時,由於手術進入的 孔非常小,如果腫瘤過大,有可能不適合以達文西手術處理。

雖然達文西手術被視為「機器人」手術,但是其實,達文西機械手臂並不會自動操作,也無法幫 忙下決定,而是由操作的醫師一步一步完成手術的過程。「達文西不會把技術不佳的外科醫師變 厲害,」陳明德指出,達文西是輔助手術的方式,醫師自身的專業知識與經驗,以及對達文西系 統的熟悉度非常重要。醫師在學習的過程中,是先以軟體模擬,進階到動物實驗,再從較不複 雜、簡單的手術開始;現在於醫學院中,雖然也有引進達文西手術相關課程,住院醫師訓練過程 中也會接觸,不過,絕大多數的達文西手術技能還是在執業之後不斷的學習而累積的。

醫生小檔案:陳明德(Ming-teh Dwight Chen),科別:婦科腫瘤科。康乃爾大學生物系、喬治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西奈(Cedars-Sinai)醫學中心住院醫師訓練、明尼蘇達大學醫醫院 Fellowship。1998年起在灣區執業。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