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皮膚乾燥發癢怎麼辦?

Skip

Dr. Krystle Wang
皮膚科醫師王奐友指出,隨著年齡增長,油脂分泌
自然變少,也容易出現皮膚乾燥,導致發癢。(記
者李榮攝影)

「奇怪了,是不是上了年紀體質改變,以前皮膚 很少出現毛病,現在怎麼沒事就又紅又癢?」。 身體組織隨著年紀漸長,功能逐漸減退,而皮膚 也因為油脂分泌減少,再加上紫外線的累積傷 害,讓不少耆英出現皮膚紅腫、搔癢的症狀,非 常惱人。 皮膚科醫師王奐友(Krystle Wang) 指出,皮膚是身體外層的保護,會自然分泌皮 脂,但油脂的分泌量隨年紀不同,年輕的時候分 泌最多,因此年輕人容易有青春痘;但銀髮族就 比較不會「出油」,皮膚保護能力不若以往;再 加上天氣變化,以及體型變瘦等其他因素,就比 較容易產生皮膚乾燥問題,「很多病人不清楚這 是老化自然的狀況,疑惑:為什麼一直用一樣的 肥皂,現在才會癢?」

她表示,一般人在青少年時期、15歲左右是皮 膚「最油」時,之後逐漸降低;到了一定年紀就 很有可能出現皮膚過於乾燥問題,例如,女生在 更年期之後,通常就會明顯感受到皮膚跟以前 「不太一樣」。皮膚乾燥症狀普遍是覺得紅、 癢,看起來有一點龜裂、或者脫皮,而且愈抓愈 癢。事實上,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就是皮膚乾 燥,不是皮膚出現病變。

王奐友指出,減緩皮膚乾燥的不適,最簡單就是 改變生活習慣。例如減少肥皂的使用、洗澡不要 用過熱的水等。畢竟,肥皂會「洗得太乾淨」,讓皮膚愈來愈乾,如果已經是乾燥的皮膚,除了 在腋下、私密部位以外,不需要每天都在全身使用肥皂。

另外,塗抹乳液也是保持皮膚油脂的方式。最好的時間是剛洗完澡、身體還有一點濕潤的時候塗 抹,效果最好。選擇無香味、偏油的產品比較理想。

同時,冬季由於氣候乾燥,加上室內又常有暖氣使得濕度更低,讓缺脂皮膚炎、乾燥皮膚炎的機 會更高,也是耆英上皮膚科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王奐友提醒,除了使用乳液、平時多普充水份以 外,也可考慮在室內加裝增濕器,避免環境過於乾燥。

醫生小檔案:王奐友(Krystle Wang)科別:皮膚科。洛杉磯出生長大。哈佛大學主修生物化學 Jefferson Medical School醫學院、住院醫師訓練2016加入El Camino醫院。語言:中文、英文。 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