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對腎臟影響的Q&A(上)

Skip

Dr. George Ting
腎臟科醫師丁經世提醒,高血壓可能造成嚴重腎臟危
害,千萬不能忽視。(記者李榮/攝影)

問:高血壓可以治癒嗎?高血壓藥物有什麼作 用?

答:九成的高血壓是原發性高血壓,原因不明, 也無法根治。其餘一成的高血壓,因荷爾蒙失調 或心血管疾病引起,是可以治癒的。高血壓藥物 可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避免對心血管、腎臟 和其它器官造成傷害。長期高血壓過高,有可能 導致中風、心臟病、心血管疾病以及腎衰竭等器 官衰竭。

問:在美國,高血壓患者中只有一半的人血壓得 到控制,原因為何?

答:許多人有高血壓,但自己並不知道,因為沒 有任何症狀。有很多人自認健康良好,沒有病痛 或不舒服,就算血壓高一些也沒什麼大不了。也 有人覺得血壓升高時會有感覺,只要沒感覺就沒 事。

臨床上看到很多病人的血壓很難控制,其實是因 為自己太鬆懈。很多高血壓的人,血壓有時高有 時低,但他們覺得低的時才是他們正常的血壓, 一旦血壓升高,他們會找出很多理由(如:白袍 症,也就是看到醫生就變緊張),強調他們在家 時血壓都正常,或者塞車造成的高血壓。事實 上,所有測量到的血壓數值都很重要:血壓並不 是只看靜態,如果你的血壓很容易隨著情緒或其它因素飆高,常常在這種狀態之下,會對身體造成 很大傷害。有人認為血壓偏高的時候才需要服藥,會造成血壓沒有良好控制。

另外,有一種迷思,總是擔心高血壓藥物對身體有害,擔心損傷腎臟、或肌肉,盡量少吃比較好。 事實剛好相反。高血壓藥物不會傷害腎功能,高血壓才會造成腎衰竭,甚至更大的危害。

問:血壓應該控制在什麼範圍?

答:最新的研究指出,收縮壓應該在120(毫米汞柱)以下,甚至老年人也一樣。年紀較長的病患 如果血壓控制有困難,應該要視個別情況調整,以高血壓對他們身體的影響來決定要控制在什麼範 圍。如果病人已經70歲,有數十年的高血壓病史,沒有心血管疾病的徵兆,就不一定要控制在120 以下,也許140、偶爾150也可以接受。但如果病人才40歲,不確定罹患高血壓多久,而且確定有心 臟和心血管問題,就務必嚴格控制,更何況年紀還輕,長此以往容易有併發症。

醫生小檔案:丁經世 (George Ting)。科別:腎臟科。哥倫比亞大學學士、南加大醫學院(USC), 史丹福大學Fellowship。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