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根管治療 一目了然

Skip

Dr. Kingstone Shih
醫師透過根管顯微鏡,可以更精確找出牙根。(記
者李榮/攝影)

「顯微根管治療」是指在根管治療(root canal therapy)的過程中,以顯微鏡輔助,讓醫師看 得更清楚。一般牙醫在治療時,多是戴著牙科放 大鏡,對於一般的補牙可能足夠,但根管治療有 時需要更精細的放大倍率,這時有顯微儀器就方 便多了。

根管治療專科醫師石冀中介紹,過去他當學生的 時後,牙科放大鏡倍率大約為6.5倍;現在的根 管顯微鏡,可以再放大數倍,而且還提供照明補 光,甚至使用LED燈,醫師可以看得更清楚。

他表示,在進行根管治療的時候,醫師必須把牙 齒裡面的神經完全抽乾淨,並且清除牙髓組織, 再充填根管;可是有時候牙根因為「洞」太小,或者視野不佳,神經可能抽不乾淨,增加手術難 度與失敗率。而高倍顯微鏡便可以解決問題,「以前找不到的洞,現在比較容易找到。顯微根管 治療的好處是做的品質更好,速度也會比較快。」

根管顯微鏡幫助把目標牙齒放大,並且補充光源,同時更準確定位,減少錯誤。另一方面,也因 為精準,對於周遭健康組織的傷害較小。

石冀中指出,根管顯微鏡其實已經問世約十年,但一台約要2萬5000元,比起每副只要約1200元 的牙醫放大鏡高出甚多,因此除了根管治療專科醫師以外,一般牙醫較少購買使用。

他說,根管治療一般牙醫與根管專科都可以處理,前面牙齒如門牙只有一根牙根,相對簡單;後 面的牙齒比較複雜,每顆牙的牙根有三到四根,建議交由根管治療專科。以目前的技術與儀器而 言,專科醫師做根管治療常常只要一次就可完成,過程差不多一個鐘頭。

醫生小檔案:石冀中(Kingstone Shih)波士頓出生。根管治療專科,柏克萊加大生物科學系。 舊金山加大牙醫學院、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根管治療訓練。1996年執業至今。語 言:英文、普通話、西班牙語。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