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期接觸過敏原 降低過敏機率

Skip

Dr. Charles Feng
醫師馮孝功指出,花生過敏非常麻煩,但新的研究
發現,在幼兒時期接觸花生,或可大幅降低長大後
對花生過敏的機會率。(記者李榮/攝影)

美國每年約有200人因為食物過敏而死,例如 「花生」就是很常見的過敏原,大概有1%到2% 的人對花生過敏;另外,還有約 0.5%到2.5%的 人對雞蛋過敏。

「我覺得最麻煩的是,食物的過敏沒有一個治療 的方式。」過敏科醫師馮孝功指出,食物過敏輕 微的症狀可能是紅、腫、癢;有些人對奇異果或 者其他食物過敏,但通常不會太嚴重,還有些人 即使會癢,還是忍不住吃一點。但是,有些過敏 可能非常嚴重,一些人對於花生的反應很激烈, 恐導致呼吸不順、甚至致命。為了降低憾事發生 的可能,灣區一些學校強調是無花生(peanuts free)的環境,避免學生誤食。

「其實,過去十年以來,美國的食物過敏數量變 成兩倍;對於花生過敏則是三倍。」馮孝功表 示,這幾年食物過敏的患者愈來愈多,然而,一 些研究卻發現,如果在小的時候給予一點點的花 生,例如花生粉、花生醬,則有可能會減少花生 過敏的可能。在亞洲一些國家、以及以色列等地 方,比較早給小孩子暴露在花生中,花生過敏的 案例就少很多。

此外,雞蛋過敏也非常麻煩,畢竟生活中有很多 食物都有蛋的成分,還好不少人雖然不能直接吃 蛋,但對於蛋糕等蛋製品,則沒有過敏反應。而 研究也發現,蛋的過敏也很與花生過敏類似,如果早一點給小孩接觸一些雞蛋,可以也有機會減 少小孩對於雞蛋過敏的風險。

馮孝功指出,對於嚴重的過敏,只能用過敏救命藥、有「神來一筆」之稱的速效注射型腎上腺素 「EpiPen」急救。EpiPen的使用方法是先將蓋子打開,找到橘色的頭與針,再打到腿上,然後 立即送醫急救;如果第一劑沒有用,則五分鐘後再打一次。

他表示,EpiPen是救命藥,但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價錢。市價每包「EpiPen」的價錢已超過600 美元,甚至還有地方要價700元,還引起美國國會的注意。

醫生小檔案:馮孝功( Charles Feng)過敏科醫師,美國出生、灣區長大。史丹福大學生物 系、洛杉磯加大醫學院、戴維斯加大FellowshipScripps Green Hospital實習、凱薩醫院內科醫 師。2015年加入巴洛阿圖醫療基金會醫院。語言:中文、英文、一點西班牙語。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