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不吸菸者也須慎防肺癌

Skip

Dr. Jiali Li
腫瘤科醫師李佳力指出,肺癌不是最高發病率的癌
病,但是卻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病。(記者李榮/攝
影)

肺癌不是最高發病率的癌,但卻是死亡率最高的 癌。吸菸是導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但是吸菸並 不能完全解釋肺癌的成因,因為不吸菸者也可能 得肺癌;肺癌患者中,約15%-20%的男性並沒 有吸菸,女性則佔50%以上,亞洲不吸菸的女性 得肺癌的比例更高,約佔60%到80%。

肺癌分為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與腺性 細胞癌(adenocarcinoma)等。不同於鱗狀細 胞癌,腺性細胞癌較容易發生於女性與不吸菸 者,也就是亞洲女生很常見的肺癌種類。

二手菸、炒菜油煙、空氣汙染也都可能導致肺 癌,但由於不吸菸女性肺癌患者實在太多,很難 用抽菸或二手菸來完全解釋肺癌的成因,真正的 原因醫界還在釐清,但一定有一些基因上、非環 境等的外在因素也會影響。

香菸中有多種致癌物,長期累積導致癌變,而相 較於吸菸造成的肺癌,女性不吸菸者肺癌發病的 病因不同,患者年齡則比較年輕,臨床上常見到 40多歲的病患。

肺癌症狀包括,呼吸急促、咳嗽、咳血等,如果 抽菸的人,過去可能就經常咳嗽,因此延誤診斷 的先機;另外也有可能會感到骨頭痛(下背痛, 因為肺癌很容易轉移到骨頭),一痛就是好幾個 月,病人先吃了好幾個月的止痛藥才去看醫師,後來才發現是肺癌。腫瘤科醫師李佳力提醒: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得了肺癌,尤其是不吸菸的人,很少想那麼多。」

肺癌依照程度分為四期。第一期的肺癌,腫瘤還在肺部,沒有轉移至淋巴結。第二期的肺癌腫瘤 已經轉移至淋巴結。第三期的肺癌可能即將擴大到食道、胸膜、心膜等。第四期時腫瘤已經轉移 到脊椎、腦部、肝臟等,第四期只能治療,但不能治癒。

並非所有肺癌都能夠以切除治療,須視情況考慮切除、化療、放療藥物治療等。其中,患者如果 有EGFR mutation (EGFR基因突變者),使用標靶藥物Tarceva效果不錯,可以推遲病情進展 好幾年。

李佳力(Jiali Li),腫瘤科(Oncology),天津醫科大學醫學MD,南加大( USC)腫瘤博士, 史丹福大學博士後研究,舊金山加大住院醫師訓練。 語言:普通話、英文。專家諮詢:華人健 康促進計畫提供。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