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搶救 把握黃金三小時

Skip

Dr. Peter Fung
El Camino 醫院中風中心主任馮振中呼籲,出現中
風症狀時,一定要立刻打911,不要找親朋好友開車
送去醫院,避免時間浪費。(記者李榮/攝影)

中風是很常見的問題,很有可能帶來殘障的後遺 症,甚至死亡,造成家庭極大的心理及經濟負 擔。雖然政府、醫療衛教機構經常宣導中風的預 防及症狀判定,但不少在美華人自己或家人出現 疑似突然一邊手腳無力等中風徵狀時,卻不一定 會立即叫救護車,而很可能是打電話,向親朋好 友詢問處置方式。

「碰上中風,一定要把握黃金三小時,Time Lost is Brain Lost.(每分每秒都是寶貴時 間)。」中風專家、El Camino醫院中風中心主 任馮振中醫師指出,華人社區中有不少人可能因 為對醫院多少有恐懼感,或是擔心語言溝通障 礙,在出現中風症狀後沒有立刻打911,反而先 打給兒子、女兒,或其他親友,以為只是短暫的 「血液循環不好」,導致時間流失。

事實上,中風後的三小時搶救非常關鍵,因為人 腦主宰思考、語言、運動等功能,腦部一旦血流 不足,自然無法正常運作,細胞壞死。醫院方面 一直在精進流程,整合急診、神經內科、中風專 家、影像檢查、護理、行政的流程,希望讓病人 到院後能快速診斷,立即治療;但不少病人的危 機意識還是相對薄弱,不夠警覺。

馮振中表示,中風是腦部供血中斷,造成的腦損 傷,主要分為「栓塞」與「溢血」兩種。大多數 的中風是腦栓塞(缺血性中風),也就是腦血管阻塞,血液供應中斷;而腦溢血(出血性中風) 則是由於腦血管爆裂,血液進入腦部組織。

他提醒,中風是「突然」的,前一刻沒事,一下子突然出現問題。

依照美國疾管局的中風警示,「FAST」評估法是判定中風的重要方式:

「Face(臉)」。突然發現半邊臉歪一邊。請病人笑一笑,是否有一半邊下垂。

「Arm(手臂)」。突然一邊手腳無力。是否能將雙臂平舉,還是有一邊垂落。

「Speech(說話)」。突然一下子講不出話來,請病人測試是否能像平常一樣表達。

「Time(時間)」。如果有以上任何一個徵兆,不多說,立刻送醫。

所謂送醫,是立刻打911,叫救護車。馮振中呼籲,只要出現中風症狀,千萬別自己開車、或是 找人送去醫院,不要擔心語言、不要擔心保險;唯一的處置方式就是立刻打911,增加救命的時 間。

醫生小檔案:馮振中(Peter C. Fung),出生於廣東,後遷居香港。香港大學醫學士、密西根大學神經學碩士。1978至聖荷西行醫。2007 El Camino 醫院中風中心主任。語言:粵語、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