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體退化引發飛蚊症

Skip

Dr. Clement C Chow
醫師周之楷提醒,多數飛蚊症雖然沒有太大危險
但還是要先找醫師檢查確認。(記者李榮/攝影)

眼睛的玻璃體原本是透明、呈現膠狀,然而在退 化之後,玻璃體會液化變得混濁,退化過程中因 為收縮(shrink),形成微小的粒子,等於眼球 中有了雜質。光線投入眼睛後,碰到這些粒子而 產生折射,形成黑點就會感覺看到一些浮游物, 也就是飛蚊症(Floater)。

眼科醫師周之楷說,飛蚊症是玻璃體退化的反 應,年齡通常是最主要的因素,很多40到50歲 的人開始出現飛蚊症。另外高度近視、糖尿病視 網膜病變、眼球出血、發炎(inflammation), 或是外傷也有可能產生飛蚊症。

「90%飛蚊症患者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有10% 的人會伴隨視網膜病變。」周之楷指出,飛蚊症 一般不須積極治療,只要定期追蹤,不必過度緊 張;但也可能視網膜已經有破裂,甚至出現視網 膜剝離,有失明危險,必須急診手術。

他表示,飛蚊症到底是不是有伴隨嚴重的視網膜 問題,須經過眼科醫師檢查才知道。一般的眼科 就可以檢查飛蚊症的狀況,若發現視網膜破裂或 者剝落,則須立刻緊急轉介給視網膜專科,以防 失明。

視網膜破裂可以使用雷射凝固治療,只須10到15分鐘,門診就可處理;如果視網膜剝離,則須進行手術,方法之一是將膨脹的空氣注入玻璃體,將視網膜推回原本的位置,手術時間大約1小時。

周之楷提醒,飛蚊症不一定是玻璃體退化的問題,高血壓、糖尿病、眼球出血都有可能,若是這 些原因就必須趕緊治療。他指出,若視力已經模糊,眼睛感覺有一部分被黑影遮住,就有可能是 視網膜破裂或者剝離了,相當危險。

此外,如果眼睛感覺有光線閃過,看到類似有閃電(flash)情況,情況恐怕很嚴重,有可能是 玻璃體與視網膜突然分開,其中有些地方分開的不完全,對視網膜造成刺激,出現閃點的感覺, 必須立即至急診檢查。

醫生小檔案:周之楷(Clement Chikai Chow)眼科(視網膜專科)。生於香港、14歲時來美。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學士,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醫學院,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住院醫 師訓練與Fellowship。2013年起至灣區執業。語言:粵語、普通話、英文、西班牙語。專家諮 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