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是華人常見的病已有疫苗預防

Skip

Dr. Jiayi Li
醫師李嘉毅介紹,病毒性肝炎分為急性與慢性兩
種,罹患肝炎不一定有明顯的症狀。(記者李榮/
攝影)

病毒性肝炎(Hepatitis)分為A、B、C、D、E 型五種,其中A型肝炎、B型肝炎,以及C型肝 炎經常被討論。各類肝炎的症狀很相似,但傳染 途徑、病程、預防方式、跟治療各有不同。

A型肝炎與衛生環境有關,病毒存在受感染者的 糞便中,如果他人不慎接觸到帶有病毒的糞便, 再摸到嘴巴;或者食用不潔的飲水或食物,都有 可能導致A肝。食用以糞便施肥的蔬菜或貝類海 產,也很容易罹病。

A肝是急性肝炎,潛伏期後發病。一些感染者可 能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疲倦、黃疸等症 狀。與B肝或C肝不同,A肝都能自然痊癒,不 會轉變為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嚴重肝病;但有可能轉成急性肝衰,得要肝移植。

B型肝炎是華人常見的病,主要是經由血液或是體液傳染。一種途徑是B肝帶原的母親在生產前 傳給小孩,垂直傳染導致B肝;另外就是水平感染,輸血、共用針頭、刺青等,將帶有病毒血液 的感染物進入被感染者的皮膚。

感染B肝病毒,大部分會轉變為慢性肝炎,若未積極治療,可能導致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另 外也有一部分的患者,跳過肝硬化的階段,直接形成肝癌。

C型肝炎也是經由體液傳染,症狀與B肝類似,很多患者甚至沒有任何症狀(很多B肝患者也沒 有症狀)。醫療時使用受汙染的針頭注射,或是共用針頭施打毒品都有可能傳染。到目前為止還 沒有任何疫苗可以預防C肝,預防C肝傳染就是防止體液、血液接觸。

肝膽腸胃科醫師李嘉毅指出,所謂的急性肝炎指的是肝臟細胞受到快速損害,使肝細胞受損。感

染急性肝炎可能有黃疸、噁心、疲倦、或是腹痛等情況,但是也有可能沒有明顯的症狀。

總的來說,各種肝炎都會引起肝病,但是嚴重程度不同,病程也不一樣。A肝多數人可以痊癒, 並保持免疫力,當然也有一些可能會威脅生命的A肝(急性肝衰);B肝是亞裔人士的無聲殺 手,還好已有有效的疫苗預防,同時也有很多藥物可以控制病毒的繁殖;C肝還沒有疫苗,但是 已有很多可以治癒的藥物。

醫生小檔案:李嘉毅(Jiayi Li),中國醫科大學醫學院,耶魯大學內科和胃腸科培訓,2001加 入巴洛阿圖醫療基金會(Palo Alto Medical Foundation)。語言:粵語、英文(診所有說普通話 與台語的人員)。專家諮詢:El Camino。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