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高會破壞腎細胞

Skip

Dr. Ed Yu
家醫科醫師尤文璋提醒,血壓高會破壞腎的細胞,
造成腎功能退化,所以若腎功能不好,吃藥當然要
留意,但絕不是自行決定停藥。(記者李榮/攝 影)

高血壓與糖尿病是常見的慢性病,也是心血管疾 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很多人兩個毛病都有。雖然 高血壓與糖尿病沒有直接的致病關聯,但是兩者 關聯密切,一方面是當兩者合併時,容易增加併 發症的發生可能;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糖尿病患者 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

「一般人常會忽略糖尿病患者控制血壓的重 要。」家醫科醫師尤文璋指出,糖尿病與高血壓 都是惱人的慢性病,大多數人知道兩者各別的風 險,但容易忽略兩者加在一起時對身體的影響。 例如,大家多少聽過糖尿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 中風的風險,還有可能造成腎臟與視力的損害; 然而,如果糖尿病患者伴隨有高血壓,還會加倍 損害眼膜與腎臟。

他解釋,糖尿病與高血壓損害傷身體的方式不 同,例如,血壓高破壞腎細胞的方式,與血糖高 破壞腎細胞的方式不一樣,「兩個加在一起,會 造成腎功能加速退化。」

「不是要分開糖尿病要怎麼辦?高血壓要怎麼 辦?」尤文璋說,要減輕高血壓與糖尿病造成的 影響,必須要「一起衡量處理」;另一方面,糖 尿病患者通常膽固醇也會有過高的問題,成為三 高,必須分開用藥。如果三高都有的話,控制血壓為第一要務,畢竟血壓高會導致中風與心臟病 的風險,很危險,「血糖、血壓、血脂高,對內臟傷害的方式不一樣,但是血壓控制好的話,能 夠減低血糖高與血脂高對內臟的影響。」

他指出,很多人認為吃藥傷肝、傷腎,或者覺得已經吃了控制血壓的藥,就不必再吃血糖藥, 「血壓的藥跟控制血糖的藥,是兩回事,分開吃,而且要長期吃。」至於吃藥是否傷身,不同的 藥會有什麼不同的影響?應該是與醫師配合,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藥,「有時候需要嘗試,就像你 買聖誕禮物,不喜歡再拿去退就可以了。」

尤文璋補充,血壓高會破壞腎的細胞,造成腎功能退化;所以若腎功能不好,吃血壓藥、吃血糖 藥當然都要留意,某些藥要小心使用,醫師與病人應該特別留意吃藥後的反應。

醫生小檔案:醫生小檔案尤文璋(Edward M. Yu)家醫科。生於西雅圖,6歲時隨父親搬回香 港。戴維斯加大遺傳學學士、洛杉磯加大醫學博士、洛杉磯加大家醫科實習、住院醫師訓練。 1997年加入El Camino醫院。語言:中文、粵語。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