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合併糖尿病的Q&A

Skip

Dr. Edward Yu
醫師尤文璋指出,血壓藥跟控制血糖的藥是兩種不
同的作用,須分開吃,而且要長期吃。(記者李榮
攝影)

一、如果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會增加什麼風險? 多數人都知道糖尿病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的風 險,以及糖尿病可能造成腎臟與視力的損害。然 而,如果糖尿病患者伴隨患有高血壓,會加倍損 害眼膜與腎臟;尤其是腎,血壓高破壞腎的細胞 的方式,與血糖高破壞腎細胞的方式不一樣;兩 個加在一起,造成腎功能加速退化。

二、如果同時有高血壓和糖尿病,控制血糖比較 重要?還是控制血壓比較重要?很多人忽略糖尿 病患者控制血壓的重要。如果同時有高血壓和糖 尿病,控制血壓比控制血糖重要。因為,糖尿病 對內臟的傷害是慢慢累積的,而高血壓可能立即 造成生命危險。糖尿病患者如果有高血壓,得到 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都會加倍。很多人年紀 輕輕就中風、或者有心臟病,通常就是血壓控制 不好。

三、糖尿病患者該如何控制血壓?若同時有糖尿 病與高血壓,嚴格控制血壓對糖尿病患相當重 要,血壓最好控制在140/90mm Hg以下才安 全。若醫師判定需要吃藥,一定要兩種藥都吃。 血壓藥跟控制血糖的藥是兩種不同的作用,須分 開吃,而且要長期吃。

對糖尿病患,選擇降血壓藥物必須以不影響血脂肪、血糖及干擾低血糖症狀者為考量。糖尿病病 人的血壓比一般人更難控制,常常要多種降血壓藥一起吃,更注意藥物之間是否有交互作用。有 任何問題或不舒服,請馬上和醫師討論,決定是否需調整藥物,不可自己停藥或亂調整藥量。血 糖控制不好或血壓起起伏伏反而更危險,更容易產生併發症。

四、在日常生活中,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血壓和血糖的控制?健康的生活習慣會同時有助於血壓 和血糖的控制。在飲食方面,多吃蔬菜、少油、少鹽,另外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糖分的攝取。如 果抽菸,要戒菸。如果喝酒要減量;也要減少咖啡和茶等有咖啡因的飲料;同時必須控制體重, 超重者如果能減輕一成的體重,健康狀況通常能有不錯的進步。

規律運動也很重要,只要是身體的勞動都可以。做家事、園藝,都是活動身體的方式。走路也很 好,現在有很多軟體幫助你統計每天走了多少步,一天最好能夠至少走3000步。

醫生小檔案:尤文璋(Edward M. Yu)家醫科,生於西雅圖,6歲時隨父親搬回香港。戴維斯加 大遺傳學學士、洛杉磯加大醫學博士、洛杉磯加大家醫科實習、住院醫師訓練。語言:中文、粵 語。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