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鹽控制血壓 減少中風機會

Skip

Dr. Peter Fung
中風專家馮振中提醒,減少鹽的攝取,能夠控制血
壓,減少中風的機會。(記者李榮/攝影)

高血壓是導致中風的重要原因,然而也是最容易 預防的危險因子。只要降低一點血壓,例如降低 5到6毫米汞柱(mmHg)的舒張壓(diastolic blood pressure),就可以降低35到40%中風的 機會。而減少鹽份的攝取,便是控制血壓最容易 的方式之一。

正常的血壓應該是收縮壓在120毫米汞柱以下, 舒張壓在8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是收縮壓超過 140毫米汞柱、舒張壓超過90毫米汞柱,就是高 血壓。如果血壓在120/80與140/90之間,被稱 為高血壓的前期,必須密切注意。特別是中老年 人常有高血壓的問題,據統計,65歲以上者三 分之二都有高血壓。

中風專家馮振中指出,過去血壓超過140/ 90毫 米汞柱才被視為高血壓,但幾年前將標準下修。 每個人無論年齡,都應該經常量血壓。高血壓前 期者,可以透過戒菸、戒酒、減肥、運動、改變 飲食習慣等調整,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的範圍。

飲食習慣中,鹽的攝取是很多人會輕忽的部份, 畢竟很多食物中都含有鹽分,包括各種華人常用 的醬料(沙茶醬、蝦醬),以及鹹肉、臘肉內都 含有大量的鹽,造成鈉的攝取超標。如果能以胡 椒粉,或是一些其他的天然香料與風味強的番 茄、洋蔥、大蒜、青椒等食材代替鹽巴,可以在不影響風味下滿足口腹之慾,降低鹽份的攝取。

約有三分之二的美國人每周出外用壑@次以上,而外面的食物常常含有太多的鹽分。醬油也是 一個很容易忽略的鈉來源,最好留意,更別在食物上桌後,就拿習慣性地拿桌上的醬油與鹽猛灑 亂沾。

除了鹽分以外,整體的飲食習慣都必須留心。在蔬果蔽囿瘧嶁凑W,只有三成的人每天攝取足夠 的建議量。約只有兩成的人在購買食物時,會注意飽和脂肪的量;不到三成的人會選擇低脂的食 品。這些飲食習慣都是造成慢性病的元凶。

馮振中提醒,高血壓也是血管性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的原因之一。血管性失智症就是 患者認知弁鈰h化,記憶力衰退,特別是近期的記憶,到時生活都需要他人照料。失智症是無法 治癒的,因此「預防」特別重要。

醫生小檔案:馮振中(Peter C. Fung)神經科。出生於廣東 後遷居香港。香港大學醫學士、密 西根大學神經學碩士。1978至聖荷西行醫。2007 El Camino 醫院中風中心主任語言:粵語、英 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