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新藥 效果好價位高

Skip

Dr. Vicky Yang
肝膽腸胃科醫師楊薇琪指出,C型肝炎早期沒有症
狀,很多人是驗血才發現。(記者李榮攝影)

C型肝炎(hepatitis C)是一種病毒性肝炎,目 前還沒有疫苗。不久前由藥廠Gilead推出的C肝 藥物治療效果非常好,但價位也很高,引發熱 議。

肝膽腸胃科醫師楊薇琪指出,C型肝炎在華人不 算特別普遍,大約是1000人裡面有1人。多數的 C型肝炎早期沒有症狀,很多人有了C肝也不知 道;一些患者則會常覺得累、食慾不佳、黃疸, 或者尿液呈現黃褐色,嚴重者有可能有腹水。

C型肝炎主要的傳染途徑是血液與體液,因此很 大一部分是因為共用針頭所傳染,施打毒品的人 是高危險群。白人C肝的盛行率稍高一些,原因 之一是過去嬉皮世代有部分人士共用藥物針頭而 感染。美國現在是建議嬰兒潮世代都要篩檢C型 肝炎。

除使用毒品、長期施打藥物者,洗腎者常碰觸針 頭,也有可能感染,需要注意。一般人不需要太 過擔心,日常生活中C型肝炎不是特別容易傳 染,一起吃東西、使用到帶原者的筷子通常不是 問題,接吻也不會傳染。

楊薇琪說,過去也有C肝的藥,只是效果不好。 醫師多半只是要求患者盡量不要過著「傷肝的生 活」,避免太累,喝酒不過量、不要亂吃止痛藥等。現在有多間藥廠推出C肝的新型藥物,只要 吃藥即可,連續吃三個月,95%以上的人可以痊癒。

缺點是這種新藥的價格很貴,一顆要價1000美元,一次吃三個月,療程需要9萬元的藥費。「聽 起來很貴,但是很多人非常興奮,因為可以痊癒,還有病人從國外抱現金來買藥。」楊薇琪說。

由於C型肝炎很可能沒有症狀,因此不少患者是驗血發現肝指數異常才發現C型肝炎。若有C 肝,多數的情況不是非常嚴重,必須維持健康的生活,注意營養均衡。

楊薇琪指出,「保肝」最主要是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吃的東西要注意、不要亂吃補品、不要常熬 夜、工作別太辛苦,勿亂吃成藥。止痛藥如Tylenol(主要成分是Acetaminophen)偶爾吃可 以,但千萬不要長期吃;而另一品牌Advil雖然不傷肝,但是可能引起腸胃不適。必要的話,兩 種不同成份的藥混著吃,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醫生小檔案:楊薇琪(Vicky Yang),肝膽腸胃科。西北大學醫學院、聖他克拉拉谷醫療中心與 史丹福大學醫院住院醫師訓練史丹福大學醫醫院Fellowship。2000年在灣區開業至今。專家諮 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