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初期多半沒症狀

Skip

Dr. Jane Lombard
陳道蕙提醒,調整飲食習慣,以免高血壓上身。
(記者李榮/攝影)

你知道你的血壓多少嗎?

高血壓會提高中風,以及心臟病的機率,但是高 血壓多半沒有症狀,很容易被忽略。不少人認為 自己身體健康,平時活動也正常,卻不知道血壓 已經超過標準值。

「低血壓才會有明顯的症狀,」心臟內科醫師陳 道蕙指出,很多人以為身體沒異樣就代表血壓正 常,事實上,除非血壓已經高到極為異常(例如 超過220毫米汞柱),不然通常沒有特別感覺。 反倒是如果血壓過低,可能出現暈眩、頭昏等狀 況,還比較容易察覺。

她表示,攝取過多的「鈉」是引起高血壓重要的 危險因子,而因為飲食文化的關係,通常亞裔的 鈉攝取量是所有族裔最高,平均高於建議量四倍 之多。特別是,不少人以為少吃鹽就可以不用擔 心鈉攝取過量,然而,亞裔習慣用的醬油、調味 料,以及各式沾醬之中,多半都含有極高的鈉。

「現在很多人都從事辦公室的工作,一整天在冷 氣房裡,不像以前的人在戶外流汗工作。可是, 工作型態改變了,我們的基因卻沒改變。」陳道 蕙強調,現代人對於鈉的需求應該更少,必須主 動調整飲食習慣,以免高血壓上身。

正常的血壓應該是收縮壓在120毫米汞柱以下,舒張壓在8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是收縮壓超過 140毫米汞柱、舒張壓超過9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壓。如果血壓在120/80與140/90之間,被稱為 高血壓的前期(Prehypertension)。

陳道蕙說,高血壓其實是「可逆的」,改變生活型態就有機會將血壓回復正常。尤其是在高血壓 前期時,多半不必急著吃藥,從飲食減鈉、運動鍛鍊下手,應可達到效果。

她指出,快走、騎腳踏車、打桌球等,都是很好的運動。不一定要很激烈,只要規律運動,例如 每次固定快走15分鐘,一天走個四次,也是很好的選擇。另外,運動時可以搭配穿戴型的手環 或手表,測量活動的時間與成效(例如總共走了多少步),「總之千萬別一直坐著,Sitting is the New Smoking。(意指久坐危害健康)」

醫生小檔案:陳道蕙(Jane Lombard),出生於台灣 非洲長大。心臟內科,杜克大學(Duke) 大學部、史丹福大學(Stanford)醫學院、聖他克拉拉大學企業管理碩士Valley Medical Canter 住院醫師訓練。2000年加入El Camino醫院。語言:中文、英文、西班牙語。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