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小關節疼痛

Skip

Dr. Gang Li
醫師李剛介紹,射頻切除法阻斷神經,治療腰椎小
關節綜合症的效果不錯。(記者李榮/攝影)

腰椎小關節綜合症(lumbar facet disease)是 臨床常見的疾病,也是引起下背痛的常見原因, 俗稱腰椎小關節紊亂。40到70歲之間最有可能 發生,年輕的運動員因為運動激烈也有可能有此 問題;70歲以上者活動量較少,比較少出現腰 椎小關節病痛。

腰椎小關節上有軟骨覆說A具有關節腔,周圍有 關節囊包圍,內層是能分泌潤滑的滑膜,讓關節 能夠活動。如果小關節滑膜損傷,便會造成疼 痛,病人的腰不能挺直,感覺到下背疼痛。

運動傷害、過度活動、老化退行性病變、創傷都 可能是病發原因,也有少數的例子是先天發育問 題,造成小關節不穩。

治療腰椎小關節病痛,過去常以施打類固醇處 理,但效果也只有兩到三個月,現在醫界較少使 用類固醇治療。目前多數先採取保守治療:口服 藥物、休息、物理治療再看情況,若仍感到疼 痛,評估後可以先採取非激素的注射治療,施打 局部麻藥。

另外也有一種「射頻切除法」(Radiofrequency ablation),原理是將神經切除,避免疼痛的感 覺困擾生活,效果非常好。不過因為神經會再 生,因此有可能在6 個月到2年之後,再度感覺疼痛,到時可以再切除處理。

口服成藥也是選擇之一,主要目的是消炎與止痛,通常病人服用消炎止痛藥的效果也不錯。不 過,長期服用消炎藥會有一些副作用,例如胃出血消化道穿孔、對腎臟造成負擔、增加心臟病的 病發危險等,因此在選擇消炎藥最好先與醫師諮詢,而服用高劑量的消炎藥時,建議搭配食物一 起吃,或是服用抗酸劑(antacid)。

雖然腰椎小關節綜合症沒有立即危險,但是疼痛非常惱人,影響生活品質。醫師李剛提醒,腰椎 小關節綜合症除了疼痛感造成不便以外,還有可能引起神經根問題,或是引發椎管狹窄等問題, 最好及早治療。

醫生小檔案:李剛(Gang Li),麻醉科介入疼痛 (Intervention Pain )專科。北京協和醫學院 (PUMC)醫學系,佛羅里達大學藥學博士,哈佛大學醫學院住院醫師訓練。史丹福大學 Fellowship 2011年。語言:普通話、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