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過敏 食在要命

Skip

Dr. Anlin Xu
醫師徐安琳提醒,花生過敏是最常見的食物過敏致
死原因,過敏者一定要養成嬝狎鼓姨陓猁熔葴D。
(記者李榮/攝影)

花生是很常見的過敏原,普遍症狀是紅、腫、 癢,嚴重一點會出現呼吸困難,甚至可能致命。 一年多前一位13歲的女童吉奧姬(Natalie Giorgi)在北加參加夏令營時,不慎誤食含有花 生的點心,即使她只吃了一口就立刻吐出來,但 仍出現嚴重過敏反應。

吉奧姬的父親是醫師,對於醫療的防範已較一般 人更有概念。她誤食之後,雖然立刻使用過敏藥 「Benadryl」,並由連續施打三次「EpiPen」 注射型腎上腺素舒緩免疫反應,但還是不幸死 亡。這件事引起極大的迴響,很多家有花生過敏 小朋友的家長都非常擔心。

過敏科醫師徐安琳指出,美國大概有1%的人對 花生過敏,雖然數目不是特別多,奶蛋過敏的人 數其實多過花生過敏者,但是花生過敏可能的後 果嚴重,絕大多數的過敏死亡都是因為花生而引 起。而且麻煩的是,日常的飲食中常有花生的成 分,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誤食。

她提醒,約有三分之二的食物過敏致死案例都是 因花生過敏造成,過敏的家長與孩子一定要養成 看食物標籤的習慣,預防不幸。有些花生過敏者 只要極小量的花生粉就會引發過敏,甚至還有人 是因為坐飛機時,鄰座在吃花生米,自己就出現 過敏氣喘的反應。

徐安琳表示,通常醫師會要求過敏者隨身攜帶「Benadryl 」與「EpiPen」,誤食後如果沒有明 顯症狀,則先服用過敏藥;如果出現呼吸問題、喉嚨腫、清喉嚨、咳嗽、呼吸不順、哮喘,或是 兩個系統以上的症狀(如呼吸道系統與消化系統同時出現問題),就應該立即施打「EpiPen」 救急。

至於花生過敏有沒有可能可以預防?徐安琳說,因為花生是高危險的過敏原,因此過去通常是避 免過早讓孩子吃含有花生的製品,不過最近一樣研究認為,如果在嬰幼兒時期開始接觸一些花 生,可以降低日後對花生過敏的機率。

徐安琳表示,在美國,花生過敏的孩童愈來愈多,但是在中國、印度、以色列等國家,花生過敏 的人很少。目前的研究提出,有可能是因為以色列嬰兒從小就暴露在花生白質環境下,而美國的 父母不給嬰兒吃花生食物。

她說,這是一項很重大的研究突破,翻轉了先前的觀念,但醫學上還需要很多其他佐證,父母還 是必須先與過敏科醫師討論,尋求專業判斷。

醫生小檔案:徐安琳(Anlin Xu),過敏科,出生於上海。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畢業,耶魯大學內科住院醫師,舊金山加大與史丹福過敏科住院醫師。2004年至南灣執業。語言:中文、上海話。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