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心腹大患骨盆腔腫塊

Skip

Dr. Jeff F
醫師林峰旭提醒,更年期後的婦女有時會忽略定期
檢查,延誤治療時間。(記者李榮/攝影)

女性從出生、兒童時、青春期、生育期,或者停 經後,無論任何時期都有可能發現骨盆腔腫塊 (Pelvic Mass),也是婦科最常見到的就診原 因之一。腫塊有可能是自己或是婦產科醫師發 現,也有可能是其他科別醫師檢查時意外發現。

骨盆腔腫塊的性質很多,大家最擔心的就是腫塊 為惡性。醫師會依據病人的狀況,以超音波、X 光、電腦斷層掃描、腹腔鏡、腫瘤指標CA125 血液測試等,幫助判斷可能的情況。其實一般常 見的巧克力囊腫、子宮肌瘤都是腫塊的一種,但 是卵巢癌(Ovarian Cancer)也是女性常見的惡 性腫瘤之一。

卵巢癌的死亡率高,又沒有像是子宮頸抹片的篩 檢方式。卵巢癌通常早期沒有特別的症狀,直到 壓迫其他器官時,可能出現腫脹感等不適,或是 下腹部疼痛、食慾不佳、有噁心感、消話不良 等,但這些症狀也有可能被忽略。目前醫界還不 知道大多數卵巢癌的誘發原因,但BRCA基因已 證明與卵巢癌有關連,而口服避孕藥可以降低罹 患卵巢癌的風險。

治療卵巢癌,主要是以手術切除,將受癌細胞影 響的部分拿掉。手術後的化療也很重要,化療可 以殺死殘存的癌細胞,或者延緩復發的時間。

醫師林峰旭表示,在發現骨盆腔腫瘤時,婦科醫師有可能會切除腫瘤,或是子宮,不過如果腫瘤 很有可能為惡性,也就是已經罹癌或可能罹癌時,則必須由受過專精訓練的卵巢癌婦科腫瘤醫師 會診,或者直接由婦科腫瘤科醫師進行手術,以降低擴散的機率;另外,這類手術還可能需要同 時切除腸子、肝、胃等腹腔器官。

「更年期後的婦女其實要特別注意」林峰旭提醒,不少婦女在更年期後,便沒有定期找婦產科醫 師醫師檢查,又因為上婦科的機會減少,萬一出現腫塊,很可能延誤治療時間。建議女性一定要 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才能即早處理,常保健康。

醫生小檔案:林峰旭(Jeff F. Lin),科別:婦科腫瘤科。出生於台灣 8歲時來美、南加長大。 西北大學學士,西北大學醫學院New York-Presbyterian醫院住院醫師訓練,Memorial 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住院醫師訓練,Magee Womens Hospital,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Fellowship 2014年起在灣區執業。語言:中文、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