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調養

Skip

Dr. Ken Liu
婦產科醫師劉建宏提醒,很多產後禁忌無醫學根
據,產婦不要照單全收。(記者李榮/攝影)

華人一直很重視婦女的產後調養,深信「坐月 子」才能讓身體復元,並改善體質。不過西方並 沒有「坐月子」的習俗,很多月子禁忌也被西醫 斥為無稽。

坐月子的傳統甚多,包括不洗頭、不洗澡、臥床 休息,門窗緊閉不能吹風;甚至還有人鼓吹月子 期間不喝水,只喝特定茶飲,並且不能吃鹽。食 物都要用米酒或麻油煮過,滋補身體。

「一個月都不洗頭不洗澡,那不是髒死了?」婦 產科醫師劉建宏直言,很多傳統的產後調理觀念 不合時代現況,也沒有醫學依據,照留傳下來的 「古法」坐月子,不但沒有好處,還可能會愈搞 愈糟。例如,產後哺乳要保持衛生,維持的身體 清潔非常重要,只要沐浴時注種保暖,洗頭後立 即吹乾,當然可以洗澡洗頭。

一些習俗強調坐月子時少起身,最好都躺在床 上,並且將門窗緊閉,避免受風寒。對此,劉建 宏認為,適度的行走運動有助於血液循環,而且 房間裡空氣一定要維持新鮮,因此最好不時讓空 氣流通,避免細菌孳生,「成天待在又髒又臭的 房間裡,不是讓小孩跟你一起活受罪?」

至於飲食,他也認為,現代人的生活條件與營養跟古時候相比已大不相同,過度攝取內臟與肥 肉、高熱量的油脂,對於身體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很多華人在產後愛吃的腰子、豬腳,其實都是 高膽固醇的食物,「天天吃豬腳補充膠質,膽固醇一定超標。」

事實上,月子壎u要注意營養均衡,維生素、蛋白質、礦物質、醣類、脂肪各類適量攝取就好, 不一定要特別進補。完全不吃鹽分對身體也不好,況且產婦需要有好胃口,吃得多才能有豐沛的 乳汁,「喜歡吃酸就加點醋,喜歡辣也可以吃一點辣。」

坊間還有人提倡坐月子時不喝水,以免水腫,只能飲用月子茶飲。劉建宏也認為,不喝白開水毫 無道理,不要相信無稽之談。

醫師小檔案:劉建宏(Ken Liu),出生於台灣雲林。中山醫學大學畢業、底特律紀念醫院婦產 科醫師、1980至密西根行醫,專精婦產科、1985加入El Camino醫院。語言:中文、台語。專 家諮詢:華人健康促進計畫提供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