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皮膚癌 防曬最重要

Skip

Dr. Lillian Soohoo
醫師Lillian Soohoo提醒,平時要注重防曬,預防皮
膚癌。(記者李榮/攝影)

美國一年約有超過百萬的皮膚癌案例,是極為常 見的癌病,每年約有上萬人因皮膚癌死亡。皮膚 癌類型包括: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ncer)、鱗狀上皮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ncer)、黑色素癌(Melanoma)。基底細胞 癌最為常見,而黑色素癌雖機率較低,但是一旦 發生則容易轉移,是最普遍的皮膚癌死因。

皮膚的色素沉澱、太陽紫外線曝曬、人工紫外 線、化學輻射、基因等都是皮膚癌的相關因素。 年齡也是重要的因子,由於紫外線曝曬是長時間 累積,因此必須長年的曝曬更有可能積累過量, 而年齡大的患者存活率也低於年輕人。

預防皮膚癌,最重要就是防曬,使用防水的曬用 品。選擇時必須注意防曬指數(Sun Protection Factor,SPF),市售的防曬品都標有SPF與一 個阿拉伯數字,如SPF15、SPF30,指的是防 曬品的效能。

計算方法是在不使用防曬品的狀況下,如果一個 人陽光曝曬20分鐘皮膚會開始出現紅斑,則使用SPF30的防曬品可讓陽光在「20分鐘* 30(SPF)」,也就是延長保護時間到600分鐘以後,當然實際的阻擋值依情況不同會有落差。

此外,平常儘量穿著有防護能力的衣服,例如長袖、長褲,中午到下午太陽最大時,也要避免在 太陽下活動。嬰兒、小孩也會累積紫外線曝曬,玩遊戲時最好選擇陰涼處。在雪地、水池等會反 射太陽的地方也要特別注意,避免受到加重的太陽輻射。

同時,雖然一些人認為古銅色肌膚代表健康,刻意做日光浴,或使用日曬機,但過度曝曬會導致 皺紋,也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

醫師Lillian Soohoo提醒,最好定期做皮膚癌篩檢,若發現皮膚出現新的痣、不正常出血或是變 化,則一定請醫師檢查,萬一真的罹病,即早治療治癒機會才高。

醫生小檔案:方秀美(Lillian Soohoo),史丹佛大學學士、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醫學院,灣區行醫已超過16年,語言:粵語、英文(診所有說普通話與台 語的人員),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提供。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