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運動可預防坐骨神經痛

Skip

Dr. Justin Liu
任何壓迫坐骨神經都有可能導坐骨神經痛,椎間盤
突出是最常見的原因。(記者李榮/攝影)

坐骨神經是支配下肢的主要神經,發源自脊髓, 沿著下背、腰、臀、大腿、小腿直到足部。坐骨 神經痛(Sciatic Pain)是很常見的疾病,有別 於普通的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是下肢疼痛。

任何壓迫坐骨神經都有可能導坐骨神經痛,椎間 盤突出是最常見的原因。人體的腰椎中,以下面 第四、五腰椎活動量最大、負擔也最重,長期磨 耗可能使腰椎間盤向後方突出。另外,骨刺、腫 瘤、糖尿病引起的神經問題,也有可能導致坐骨 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肥胖(超重 容易壓迫神經)、久坐、糖尿病,職業等(久坐 的職業容易罹患坐骨神經痛)。

醫師檢查時,可能會以不同儀器幫助確診。X光 檢查脊椎,可以看出骨頭是否長出不明物體,壓 迫神經。但是有時很難發現是否有軟骨等其他組 織壓迫神經。

核磁共振(MRI)與斷層掃描(CT)可以更精 確檢測出脊椎的狀況,程度、大小、方位都一目 了然。

其實,並不是只要一發現坐骨神經痛都需要手 術,多數的病人都可以以傳統方法治療,例如休 息,藥物治療等,大部分的病人在治療過後症狀都會改善。但是,如果患者已經肌肉萎或是大小 便出現障礙,則最好儘早手術。

復健科醫師廖加騰建議,要預防坐骨神經痛,首先就是定期運動。特別是針對腹肌與下背肌加強 訓練,可以幫助維持平時活動的正確姿勢,或者可以請教醫師個別矯正。

矯正坐姿也是非常重要。當然,購買椅子的時候應該儘量選擇有下背部支撐,且有把手的椅子。 另外,適度的休息也非常重要。長時間站立,應該均勻分配兩腳重力,保持雙腳站直。適時分腳 休息,可考慮將輪流腳放在凳子上歇息。

醫生小檔案:廖加騰(Justin Liu),出生於加州,柏克萊加大(UCB)學士,Loma Linda醫學 院、史丹福大學住院醫師訓練,舊金山St. Mary's醫院Back & Trauma復健主任,核桃溪John Muir醫院復健中心醫療總監,2012年El Camino醫院復健中心醫療總監。語言:廣東話、英語、 法文。專家諮詢:El Camino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