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痲疹成因 多是食物過敏

Skip

Dr. Anlin Xu
過敏科醫師徐安琳指出,蕁痲疹可能在短時間之內
長大、消掉,但是又在別地方發出來。(記者李榮
/攝影)

蕁痲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問題,據統計每三個 人中,就有一個人終其一生至少有一次蕁麻疹的 經驗。灣區花粉季過去後,這陣子上過敏科求診 的病人,主要問題就是皮膚過敏,而其中很大一 部分就是蕁痲疹。

過敏科醫師徐安琳介紹,蕁痲疹分為急性、慢 性,以及間歇發作三大類。從時間上來講,持續 三個月之內的蕁痲疹是急性、超過三個月是慢 性,間接性蕁痲疹則一陣一陣的發作。蕁痲疹的 症況可能有很多不同的變化,大到好幾英寸,或 者一般像是蚊子咬的包,又或者小到如芝麻一樣 的小點,都有可能,經常需要有經驗的醫師才能 確診。

「短短的半小時之內,有可能會從一小點,長大 到三、四英寸,看著它長大。」徐安琳說,蕁痲 疹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有可能會在短時間之內長 大、消掉,但是又在別地方發出來,「病人會覺 得尋痲疹到處亂跑,有些人會有一點恐慌。」

會出現蕁痲疹,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過敏,特別是 食物過敏,而食物過敏最常見的表現形式,也就 是蕁痲疹。另一可能則是藥物過敏,常見的抗生 素過敏,或者有人是高血壓藥吃了幾年後,突然 過敏。此外,環境因素也有影響,例如對貓、 狗、花粉過敏,有一些小朋友可能對於地毯上的 塵?過敏。

「華人喜歡吃保健品,大家想不到這也有可能是蕁痲疹的成因。」徐安琳說,有時候病人左想右 想想不出最近吃了什麼特別的食物,後來才發現是因為吃了Q10、或者魚油過敏;還有韓國病人 平時喝酒沒問題,但同一種酒加了紅蔘就會過敏。

「同時,身體免疫系統處於『戰爭狀態』時,也容易有蕁痲疹。」徐安琳補充,除了飲食與環境 引起的蕁痲疹,工作壓力,或是感冒、身體免疫力較差時,或者在罹患如淋巴癌、血癌等癌症 時,也有機會誘發。

對於蕁痲疹的治療,她表示,急性蕁痲疹通常自己會消,如果知道過敏原,自然要儘量避開。如 果症狀持續超過三個月,或者發疹、發癢情況嚴重,就建議看醫生,做食物過敏測試,看看是否 能找出原因。

醫生小檔案:徐安琳(Anlin Xu)過敏科,出生於上海。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畢業、耶魯大學內科 住院醫師、舊金山加大與史丹福、過敏科住院醫師。2004年至南灣執業。語言:中文、上海 話。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