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跟痛是足科最常見的問題

Skip

Dr. Lee Hsin
醫師方立心說減少久站、保持正常體重、避免過度
刺激足底筋膜能減少足跟痛的發生。(記者李榮/
攝影)

很多人並不太清楚「足科(podiatry)」涵蓋的 範圍。美國不同的州認定足科醫師「負責」的範 圍也不太一樣,像在喬治亞州,從髖部以下都可 由足科醫師處理,但加州足科醫師只針對腳踝以 下的問題(膝蓋痛症就不屬於足科)。

臨床上患者最常上門求診的原因就是腳跟痛,通 常因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引起。足 底筋膜是由具彈性的結締組織組成,前面的部分 附著在五個蹠骨上,後面則附著在跟骨內側,可 以拉緊跟骨及足部,讓腳底成弓形,提供腳部活 動時的需要。如果足底筋膜過度疲勞,拉傷發 炎,就成為足底筋膜炎,症狀是腳底跟部疼痛, 特別早上下床後,行走時感到疼痛,或者久站與 長時間行走之後感到痛。

「鞋子很重要,建議穿有支撐的鞋子。」足科醫 師方立心說,每人每天走數千甚至上萬步,一雙 好的鞋子對保護腳部非常重要;選擇鞋子時,最 好選能提供足弓支撐的款式,保護足底筋膜,避 免伸張過度。市售品牌中,「New Balance」運 動鞋是多數足科醫師建議的選擇。另外,使用足 跟墊與鞋墊也能有效幫助舒緩。具有吸震力的足 跟墊可增加足跟吸震能力 。若患者有扁平足, 則需特殊的鞋墊來矯正後足部幫助支撐。

治療足底筋膜炎,多數狀況會先建議足部多休 息,或者搭配物理治療等保守治療,也可能施打類固醇減輕症狀。通常經過數個月的治療可復 原。如果還無改善,則可能需要手術。

另外,方立心也說,除保守治療以外,伸展運動也是保養的一種方式。減少久站、保持正常體 重、避免過度刺激足底筋膜能減少足跟痛的發生因素,儘量讓足部有足夠的休息,耐心與醫師配 合,多數人都能得到滿意的改善。

醫生小檔案:方立心(Lee Hsin Billy Fang)。科別:足科(podiatry),出生於台灣,約10歲 來美。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大學部、California College of Podiatric Medicine。2004 年起在夏威夷執業、2014年到灣區。語言:普通話、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