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和肝癌

B型肝炎在華人社區非常普遍,並且是造成肝癌的一大元凶。

View English version of “Hepatitis & Liver Cancer” page

在亞裔當中,每十二人就有一人感染慢性B型肝炎。令人驚訝的是,其中有三分之二的人不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其實只要透過簡單的血液篩檢就可診斷出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大大減少B型肝炎惡化甚至致命的機率。B肝疫苗則可以預防感染B型肝炎。

什麼是B型肝炎

B型肝炎 是一種會引發肝臟發炎的傳染病,其傳染途徑是透過血液、精液等體液。關於B型肝炎有個很重要的觀念是:咳嗽、打噴嚏或共享飲食並不會傳染B型肝炎。

肝病對華人健康的衝擊

亞裔得到肝病的風險比其他族裔來得高。亞裔只佔美國人口的百分之五,但全美慢性B型肝炎的病例卻有一半以上是亞裔。若不進行追蹤或治療,有四分之一的B肝患者會死於肝癌或肝衰竭。

其他重要事實:

  • 出生於外國的亞裔,十二人當中有一人有慢性B肝;在美國出生的亞裔,七十人當中有一人有B肝。
  • 百分之六十到八十的肝癌是慢性B型肝炎造成的。
  • 肝癌是華人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 聖塔克拉拉縣的肝癌罹患率為全美第三,舊金山則居全美之冠。
  • 華人罹患肝癌致死的機率是白人的三倍。

守護健康:B型肝炎篩檢和疫苗

由於慢性B型肝炎早期未必有症狀,因此篩檢可能是判斷您是否感染的唯一途徑。

如果您的檢驗結果是陰性,顯示身體沒有B型肝炎抗體,您應考慮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打疫苗是防止感染B肝最好的方法。如果您有健康保險,請與您的家庭醫師聯絡。

由 El Camino Health 提供經費, 在 MayView 社區健康中心提供給低收入及沒有醫療保險的成 年人的低價疫苗接種,其中包括B 型(乙型)肝炎。預約請撥 650-327-8717 或上 https://ravenswoodfhn.org/

如果您已感染B型肝炎,請務必每六個月回診一次──即使您覺得很健康──以追蹤是否有肝臟受損或肝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