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疸新生兒最常見問題

Skip

Dr. Xiaodong Iris Li
勵曉東指出,黃疸是新生兒最常見的問題之一。
(記者李榮/攝影)

從知道懷孕開始,家庭就在準備迎接新生命,令 人興奮。準媽媽在懷孕時,一定會固定找婦產科 醫師定期產檢,但也別忘了幫寶寶找一位小兒科醫師。

小兒科醫師勵曉東指出,小兒科醫師並不是等到孩子出生後需要「看病」時再選,畢竟新生兒出 生、尚未出院前,就有很多檢查要做,小兒科醫師會親自到院為寶寶檢查,確認身體機能。 她表示,不同的診所、不同醫師都有不同的風格,因此最好能在懷孕時,先決定好自己喜歡的小 兒科醫師。一般都是先向親朋好友打聽,選出兩、三位醫師後,再實際到診所感受環境,看喜不 喜歡。

勵曉東說,新生兒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新生兒黃疸;特別是亞洲人有黃疸症狀的新生兒更為普 遍,也讓很多新手爸媽擔心。

黃疸的症狀是嬰兒的皮膚以及眼白發黃,而會造成發黃,主要是血液中的膽紅素過高所導致。人 體的紅血球經分解後產生膽紅素,新生兒的肝臟如果不能迅速處理膽紅素,便會形成生理性黃 疸。一般新生兒黃疸在第二天出現,第4到6天達到高峰,12到15天內會逐漸消退。

如果是一般生理性的黃疸,通常是先觀察,等待自然消退。但是如果黃疸升高的速度太快,血液 中膽紅素過多,就需要治療,避免因為血紅素過高,造成寶寶神經的傷害。最普遍的治療方式是 照光,但若情況嚴重,則以換血治療。

醫生小檔案:勵曉東(Xiaodong Iris Li)。科別:小兒科。上海醫科大學( 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藥學士、醫學博士White Memorial醫學中心住院醫師訓練。語言:普通話、上海話、福州話、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