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重量訓練 舒緩關節不適

Skip

Dr. Justin Liu
醫師廖加騰說,保持適當的體重,透過運動鍛鍊肌
肉,可以舒緩關節的壓力。(記者李榮/攝影)

美國有超過2700萬的成年人受到骨關節炎所 苦,隨著年齡的增長,愈來愈有可能有關節炎的 問題,通常醫師診斷後,會指示以藥物治療,或 手術處理。但其實,保持適當的體重,並透過運 動鍛鍊肌肉,也可以舒緩關節的壓力,畢竟肥胖 會讓原本就脆弱的關節雪上加霜。

醫師廖加騰介紹,在正常關節中含有天然的潤滑 物質,功能是潤滑,也幫助「避震」;但是,骨 關節炎的患者的關節中,這類潤滑物質比正常人 來的少,因此治療的方法之一,就是注射類似功 用的潤滑劑,例如Euflexxa、Hyalgan、 Orthovisc、Supartz等,可緩解輕度至中度關節 炎的疼痛,讓患者的行動更「柔順」。用藥後除 了有可能在注射部位出現疼痛或腫脹的症狀,一 般副作用不大。

另一個很容易忽視的緩解方式就是運動,或者搭 配物理治療。廖加騰指出,一般人在身體已經不 舒服時,很少會想要運動鍛鍊,最喜歡躺在床上 休息;但是其實正確的運動能夠幫助減輕關節的 負擔,舒緩痛症。

他表示,有氧、重量訓練、拉伸練習對於關節炎 的患者都有幫助;另一方面,運動可能可減低體 重,等於減輕關節的負重與可能的能痛。當然患 者最好在運動前,先與醫師及物理治療師諮詢,確保正確的運動。

為了避免已經脆弱的關節再度受傷害,他建議患者避免長跑、跳繩等高衝擊有氧運動,走路、快 走、騎自行車,或者游泳則是比較好的選擇。患者最好將運動重點放在有氧運動強健體能,搭配 局部加強肌肉的重訓,減輕關節的負擔;同時也可以鍛鍊自己的靈敏度, 持反應能力。

他特別指出,很多人認為關節炎患者應該避免重量訓練,但醫學研究卻證明,重訓對關節炎的和 緩很有益處。透過加強關節周圍的肌肉可減輕疼動,另外也可以減少跌倒的風險,畢竟在膝蓋與 髖關節炎患者中,跌倒一直是重要風險,「在70到80歲之間的女性,只要進行簡單的強度和平 衡訓練,就能減少約五成的跌倒風險。」

另外,中國人所喜歡的太極,或是近年來很熱門的瑜珈,也是很好的運動,可以進一步提高身體 的平衡能力。

醫生小檔案:廖加騰(Justin Liu)復健科,出生於加州柏克萊。柏克萊加大(UCB)學士, Loma Linda醫學院、史丹福大學住院醫師訓練。舊金山St.Mary's醫院Back & Trauma復健主 任、核桃溪John Muir醫院復健中心醫療總監、2012年El Camino醫院復健中心醫療總監。語 言:廣東話、英語、法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