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良好姿勢 預防下背痛

Skip

Dr. Konrad H Ng
醫師伍行健指出,可透過運動,訓練肌肉改善下背
痛的症狀。(記者李榮/攝影)

下背痛(Low Back Pain),也是俗稱的「腰酸 背痛」,是臨床上第二常見的病人到醫療院所就 診原因。根據統計,高達84%的人一生會經歷一 次下背痛,換句話說多數的人都會碰上背痛的毛 病。在1989年到1990年的調查中就指出,共有 1500萬個看病案例與背痛有關,佔總看病次數 的2.5%。

下背痛很可能只是一個「症狀」,絕大多數的下 背痛是機械性(Mechanical)因素所引起,少 數可能是系統性疾病的一個表徵。常見的背痛原 因成因包括椎間盤突出、肌肉拉傷、骨折、骨質 疏鬆、脊椎退化關節炎等。另外,腫瘤、感染、 內臟方面的病變也可能是成因。

抽菸、肥胖、年齡較高、女性、從事耗費體力工作者(如搬運工人)、從事久坐工作、生活心理 壓力大等,是下背痛發作的危險因子。也因為危險因子與成因很多,找出正確的病因才能正確的 治療復健。

病人因背痛就醫,醫師會針對病人疼痛的地方、疼痛長短、嚴重程度判斷病況。有時也會以X 光、電腦斷層(CT)、核磁共振(MRI)等幫助檢查。不同原因所導致的下背痛,治療方式也 不同。很多下背痛患者不需要特別治療,過一陣子就能自行緩解,但有些人的背痛不斷出現,導 致生活品質的下降或工作上的困擾。另外也有少數患者,下背痛的原因是感染或腫瘤,狀況嚴 重。

如果有癌症病史、年齡超過50歲、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背痛超過一個月不好、夜晚背痛、治 療無效、腹部動脈腫瘤病史的病患,都須特別注意,可能為系統性的疾病,必須轉介至專科醫師 深入檢查。

預防下背痛,最好保持良好的姿勢,減少過度負重,避免腰椎承受太多種力壓迫。同時,也可以 透過運動,訓練肌肉,預防或改善下背痛的症狀。

醫生小檔案:伍行健(Konrad H. Ng),出生於香港,16歲時來美。Tufts University學士、 Tufts University醫學院,2009年起在灣區執業。語言;粵語、普通話、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