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幹細胞自我再生與修復

Skip

Dr. Gang Li
醫師李剛指出,幹細胞能夠幫助修復、再生,因
為是自己的細胞,所以沒有排斥的問題。(記者李
榮攝影)

「再生醫學」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主要是利用 健康的細胞,用來修復並且取代已受損的細胞或 器官組織,例如骨髓移植其實就是「幹細胞 (Stem cell)」的概念。最近十幾年來,幹細 胞在生物、免疫的方面的應用愈來愈熱。

「幹細胞有什麼作用?能夠修復、再生。」醫師 李剛指出,幹細胞其實不光是「再生」,有時還 能夠調節免疫、幫助身體組織恢復,以及消炎的 作用。以運動醫學相關治療來說,幹細胞應用最 廣就是在膝關節、肩膀,以及髖關節的治療。

他表示,人體自身原本就有修復功能,能夠自己 再生,但是如果損傷嚴重,無法再生,例如膝關 節軟骨磨損過度,過去在保守療法無效下,嚴重 者可以必須置換人工關節。而幹細胞治療是以自 己的細胞,修復軟骨與韌帶,解決問題。

李剛指出,幹細胞本來就是自己的細胞,沒有排 斥的問題,因此不會有副作用。現在比較主流是 做法是骨髓幹細胞,從有骨髓的骨質取出,例如 局部麻醉後,從骨盆,或者從小腿脛骨萃取。整 個過程很快,抽血只要數分鐘即可,接下來再至 無菌狀況下,以機器分離幹細胞。另外,還有脂 肪幹細胞,從自體脂肪中取出。

以椎間盤問題來說,如果病人經過MRI檢查,明 確發現椎間盤病變,醫師通常會先建議理療,持續四到六周,每周兩次;同時也要求控制飲食、 減肥,除了希望減少身體負擔以外,也希望藉由吃得健康,加強人體自身的修復機制。此外,有 些情況醫師會建議吃一些消炎藥,或是透過針灸輔助;如果過了三到六個月還是沒有明顯好轉, 再研究手術,或是幹細胞治療。

李剛指出,幹細胞的療法還是相對較新,目前保險公司並不給付,需自費,但價錢已比剛問世時 便宜很多。治療的成效因各個情況不同而異,必須看軟骨磨損的情況。如果軟骨的損傷情況屬於 輕度,效果通常很好,中度的受傷也有很六、七成的情況會有顯著幫助。

醫生小檔案: 李剛(Gang Li)麻醉科介入疼痛(Intervention Pain)專科。北京協和醫學院(PUMC)醫學 系、佛羅里達大學藥學博士、哈佛大學醫學院住院醫師訓練、史丹福大學Fellowship。2011年起 在灣區開業。語言:普通話、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