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凸出易導致坐骨神經痛

Skip

Dr. Gang Li
醫師李剛指出,坐骨神經痛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椎間
盤凸出。(記者李榮/攝影)

坐骨神經痛是臨床上極為常見的看診原因,事實 上,坐骨神經痛是椎間盤凸出的一個表現。坐骨 神經是人體裡面最長的一條神經,是脊椎腰段幾 根神經匯合成的一條神經,而椎間盤因為老化、 受傷、姿勢不良、過度勞累造成纖維環破裂,椎 核向外托出,壓迫神經根導致背痛或者手腳痠麻 無力,便是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急性發作時,常是站起來、或是拎起 東西後,突然發現背部肌肉痙攣,好像被鎖住了 一樣,吃了幾天消炎藥後覺得好一些,但是仍有 可能會感受到下肢疼痛,不同的椎間盤刺激不同 的神經,疼痛點也不同,膝說B腿部、腳都有可 能。

椎間盤凸出導致坐骨神經痛一般第一次的好發的 年齡是40 到60歲,當然也有一些年輕人會有椎 間盤凸出的問題,有些病人甚至只有14、15歲。中年以後的病人很可能是因為退行性病變(老 化)或是姿勢不良,年輕的病人常常是運動傷害,例如體操選手、芭蕾舞者練習過度。

比起其他族裔,華人普遍比較能「忍痛」,或是因為擔心打針治療,所以一直到了痛到不能忍才 去看醫師。其實,治療椎間盤凸出並不一定要打針或是手術,通常先建議病人休息、口服消炎、 止痛藥(OTC成藥)、冷熱敷,若仍無好轉,再輔以物理治療,或者推拿、針灸,六到八成的 病患在四到六周內症狀能明顯減輕。

情況嚴重者,則需要考慮注射類固醇,消炎也減輕疼痛,兩天到兩周會有明顯的改善,一年內可 以進行三到四個療程,配合其他非侵入的治療,坐骨神經痛可以獲得很好的控制。極少數的情況 必須要手術治療,手術的目的並非減輕疼痛,而是要減少對於神經的傷害。

預防椎間盤凸出,最好避免反覆彎腰、不要舉太重,真的要舉重物,僅量使用其他肌群幫忙。另 外要注意走路姿勢,吃得更要健康,減輕體重也減輕椎間盤的負荷。

醫生小檔案:李剛(Gang Li)。北京協和醫學院(PUMC)醫學系。佛羅里達大學藥學博士、 哈佛大學大學醫學院住院醫師訓練、史丹福大學Fellowship。2011年起在灣區開業。專家諮詢語 言:普通話、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