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訂定高血壓治療計畫的Q&A(下)

Skip

Dr. George Ting
醫師丁經世提醒,血壓藥的設計是要長期吃,
一不 吃血壓就上升,民眾切莫自行停藥。
(記者李榮/ 攝影)

問:如何訂定高血壓治療計畫?

答:病患必須和醫生溝通,並且密切配合醫囑, 不要期待醫師可以做到藥到病除,或者有立竿見 影的效果。再好的醫生也需要觀察飲食控制的效 果、或者嘗試不同藥物,看看反應如何。病人要 做的就是:記錄結果、溝通想法,以及保持耐 心。要能與信任、並且有良好溝通的醫生密切配 合,才會有最好的治療效果,「好的醫病關係是 治療的利器。」

另外,心臟與心血管健康也很需要注意。膽固 醇、三酸甘油脂、血糖控制、血脂、同半胱氨 酸、抽煙、活動、飲食與壓力,每一項都需要教 育宣導,以及改變的決心。高血壓是其中最容易 控制的項目,只要立即開始治療。不要等開始運 動、減重或戒菸才要治療,「今天就來好好控制 血壓」。

問:長期吃高血藥會傷害腎臟嗎?

答:除了極少數的過敏反應,高血壓藥物不會對 腎臟造成永久性傷害,血壓藥可以讓血壓降到正 常範圍;乍看之下,吃了血壓藥之後,腎臟工作 效率似乎降低,但長期下來是為了保護腎臟不過 度工作。很遺憾的是,有些人只擔心藥物可能的 副作用,完全忽視不吃藥所帶來的嚴重後果。 當然,每種藥物都有副作用,這也是為什麼藥物只要服用有效的最低劑量。很嚴重的副作用並不 多見,但是血壓沒有控制好,卻會造成不可彌補的嚴重傷害。

問:血壓控制下來後,可以停藥嗎?

答:血壓藥的設計是要長期吃,一不吃血壓就上升。血壓藥和中藥不同,有些華人習慣吃藥吃一 段時間,因為會擔心會產生依賴性,自己決定停藥一段時間,其實非常危險。

如果病人對自己的藥物有疑問,應該與醫生討論,千萬不可以自己調整劑量。只要有效地控制血 壓,就可防範於未然,減少憾事。

醫生小檔案:丁經世 (George Ting),科別:腎臟科。哥倫比亞大學學士、南加大醫學院 (USC)、史丹福大學Fellowship。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