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維骨力保護軟骨無顯著效果

Skip

Dr. Modern Weng
醫師翁茂登表示,運動鍛鍊是預防骨質疏鬆的有效
途徑。(記者李榮/攝影)

膝蓋是人體的重要關節,支撐身體的重量,一旦 出現毛病或疼痛,為生活增添很多麻煩。很多上 了年紀的華人喜歡吃含有葡萄糖胺 (glucosamine,固樂沙敏)的保健藥,希望保 護軟骨,但到底有沒有用?

內科、運動醫學專科醫師翁茂登指出,膝蓋痛的 原因很多,如果排除掉膝蓋受傷的原因,就要再 看看是否有痛風、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 炎、肌腱炎等。其中退化性關節炎是膝蓋痛的重 要因素之一,畢竟軟骨會隨著年紀逐漸磨損,而 且身體新陳代謝逐漸變慢,關節潤滑不足,出現 疼痛、僵硬、行動不便,「每一個人都會有一點 退化性關節炎」。

不少華人對於有「吃固樂沙敏補充骨本的印 象」,可能是一家廠商家產品取名「維骨力」, 塑造出維持骨頭力量的想像。實際上,固樂沙敏 (葡萄糖胺)跟骨頭並沒有關係,葡萄糖胺是身 體內能自行合成物質,能提潤滑軟骨;服用葡萄 糖胺,即使有可能增進潤滑,但也無法讓關節變 得年輕,更沒法改變骨質疏鬆,不可能跟幫助強 化骨頭的硬度。有些人認為預防勝於治療,提早 補充固樂沙敏,更屬無稽。

而且,根據具權威地位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IH)2008年透過新聞稿發布的報告指出,服用,固樂沙敏對於延緩軟骨的損傷病無顯著效 果,「成效沒有比安慰劑更好」。

來自台灣的翁茂登說,常有親戚問是否能帶一些固樂沙敏回去,畢竟美國價錢較便宜,但事實上 他也都會告知,固樂沙敏並沒有預防關節炎的效果。而在門診上,同樣常有病人詢問類似問題, 當然也有人稱,固樂沙敏很有效,自己的症狀改善很多,「我是認為這東西不是太貴,如果你認 為有效,那服用一些也沒有問題。」

至於到底要如何保健膝蓋,翁茂登表示,運動鍛鍊是預防骨質疏鬆的有效途徑,做一些重量訓 練,可以增強骨頭的密度,也讓關節更穩定。

吃的方面則補充一些鈣質、維他命D,例如吃起司、優格、奶製品,對於骨頭都有幫助。

醫生小檔案:翁茂登(Modern Weng),內科、運動醫學專科。出生於台灣7歲時來美。聖地牙 哥加大生物系、中文系雙學士Touro University醫學院。St. Elizabeth's醫學中心住院醫師訓練 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 Fellowship 2008年起在灣區執業語言:中文、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