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吃降血壓藥傷身體?

Skip

Dr. Modern Weng
醫師翁茂登指出,正常的血壓是低於80/130,
許多 人有例如90/160的血壓不會有任何症狀
除非血壓 特別高才可能有症狀,
但也不一定。長期血壓都這 麼高的話,
中風的風險一定高很多。」(記者李榮 /攝影)

80歲的余老先生有十年的高血壓病史,六、七 年前還發生過一次小中風,現在血壓的收縮壓大 約在160(mm/Hg),必須服藥控制。可是,余 老先生總覺得長期吃藥對身體不好,擔心會造成 腎臟也有疑問:「降血壓的藥真有這麼嚴重的副 作用嗎?」「唉,有些華人基本上不想吃藥,不 管醫師說什麼,都覺得最好不要吃。每個藥有每 個藥的副作用,但是這樣說好了,如果我自己有 高血壓,我不會排斥吃幾十年的藥。」醫師翁茂 登指出,一些病人、特別是華人,總是認為降血 壓的藥物傷身,只要血壓一降,就覺得「正常 了」,自行停藥。可是,高血壓很難完全根治, 貿然停藥恐導致危險,更何況,藥物通常不會有 太大的傷害;若真的不適合,應該是評估換藥, 絕不是亂停藥。翁茂登指出,高血壓一般沒有症 狀,很多人血壓高了20、30年,都沒有發現, 「然後呢,有一天突然中風了。」他分析,除非 是血壓真的很高,不然若是 90/180(mm/Hg),並不會有特殊的感覺。正 常的血壓是低於80/130,「許多人有例如 90/160的血壓不會有任何症狀,除非血壓特別 高才可能有症狀但也不一定。」很多人是40、 50歲時身體檢查時才發現高血壓,開始關注, 但是其實不知道已經高血壓高了多少年,「長期 血壓都這麼高的話,中風的風險一定高很多。」 翁茂登說,降血壓的藥有很多種,有血管收縮素

翁茂登說,降血壓的藥有很多種,有血管收縮素轉化酶ACE(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鈣離子阻斷(Calcium Channel Blockers)、利尿(Diuretics)、β1-受體阻斷劑(Beta Blockers)等不同原理,各有不同副作 用。ACE有可能造成乾咳、也確實有可能造成腎臟的影響,所以醫生會偶爾抽血觀察;鈣離子 阻斷和β1-受體阻斷劑最常出現頭暈、觀察;鈣離子阻斷和β1-受體阻斷劑最常出現頭暈、頭痛的 副作用;利尿劑則會讓人想上廁所,也許影響睡眠。有些人會覺得某種藥很討厭,例如發現一直 乾咳不舒服,那就該研究換藥。他表示,選擇藥物時,必須先看病人是否有其他疾病,並且需要 一段時間讓身體調整,找出最合適的藥。

醫生小檔案:翁茂登(Modern Weng),內科、運動醫學專科。出生於台灣,7歲時來美。聖地牙哥加大生物系、中文系雙學士Touro University醫學院、St. Elizabeths醫學中心住院醫師訓練、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 Fellowship。2008年起在灣區執業。語言:中文、英文。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