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勿自行調整藥量

Skip

Dr. Jane Lombard
醫師陳道蕙提醒,即使血壓降了,藥也不能說停就
停。(記者李榮/攝影

高血壓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風險,血壓長 期居高不下,會傷害動脈壁的組織與細胞,造成 動脈血管硬化,阻礙到心臟、腎臟、四肢和大腦 的血流。健康的血管是強壯而有彈性的,血管壁 裡層光滑,血液流動順暢,提供足夠的養份和氧 氣給器官與組織;例如,若血壓長期居高不下, 穿越日益衰弱的動脈血管,可能造成動脈壁上不 正常的增大,或者像氣球般向外鼓起,形成動脈 瘤。動脈瘤一旦破裂,可能將引起內出血,甚至 有生命危險。

美國約有7000萬人患有高血壓,等於每三人中 就有一人;但是其中只有約一半的患者,血壓受 到控制。而更麻煩的是,華裔高血壓患者中,血 壓得到控制的比例,遠低於其他族裔。 華裔高血壓患者,除了血壓控制不理想以外,另 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不少華人會自己調整藥量, 覺得血壓降了下來就自動減藥,很可能造成危 險。

心臟科醫師陳道蕙指出,很多人以為高血壓是「老人病」,但事實上任何年齡都可能有高血壓的 問題;當然,依照年齡增長,高血壓的罹患率會增加,例如美國55到64歲的人口中,就有54% 有高血壓。

她提醒,高血壓可以透過飲食與藥物改善,可是患者一定要遵從醫師的指示服藥,不能擅自停藥 或更改劑量。因為,斷斷續續的服藥,或者突然停藥,會讓血壓反覆波動,對身體的危險更大。 另外,藥物之間可能會互相影響,例如感冒止咳藥、避孕藥、哮喘藥等都會與降血壓藥產生交互 作用,因此在服用藥物之前,須先向醫生或藥劑師問清楚。同時,服用中藥時也要注意,雖然中 醫師開的藥方通常是複成份,不見得像單方的中藥容易與西藥產生作用,但是在治療高血壓期 間,還是要詢問有經驗的中醫師,確保用藥安全。

「高血壓的藥因人而異,別拿別人的藥亂吃,」陳道蕙指出,每個人的藥都是醫師依照病人情況 給予的,患者不能隨便服用別人的降壓藥,以免造成自己病情的大幅波動,甚至出現危險。 醫生小檔案:

陳道蕙(Jane Lombard)心臟內科。出生於台灣,非洲長大。杜克大學(Duke)大學部、史丹 福大學(Stanford)醫學院、Valley Medical Canter住院醫師訓練,2000年加入El Camino醫 院。語言:中文、英文、西班牙。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