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Q&A Part I

Skip

Dr. Jane Lombard
醫師陳道蕙指出,血壓通常在早上起床時最高,
但如果吃了藥後血壓仍高,則需要跟醫師討論換
藥。(記者李榮/攝影)

心血管疾病是非常常見的問題,高血壓是就其中 一種,非常普遍。由於心血管問題萬一發生,經 常非常嚴重,讓人措手不及,因此本報整理心血 管疾病與高血壓常見問題,供參考。

問:早上起床時血壓高到177毫米汞柱,過一段 時間後才下降,這樣是否有危險?

答:早上起床的血壓是最高的。如果吃了藥,血 壓還是這麼高,則需要跟醫師討論換藥。

問:為什麼早上起床血壓最高? 起床不是最沒壓 力嗎?

答:早上是身體壓力最高的時候, 大部分的心臟 病都是發在早上的,通常是早上五點到八點。每 個人的血壓,在不同時間都是不同的。其實,可 以一次吃兩種藥,早上一種,晚上另一種,至少 血液裡都有藥物在控制。我自己是建議大部分的 病患早上吃藥,這樣比較容易記得。

問:糖尿病跟高血壓關係密切,要怎麼樣保養?

答:如果同時有糖尿病跟高血壓,對大腦 、心 臟、腎臟都很麻煩,等於是四倍的風險。 如果 兩者都有,必須更注意控制血壓、血糖、膽固 醇。各個風險因子都要注意。 答:胸痛有非常多種。胸部內有肺臟、肌肉、肋膜,、心臟和骨頭,有痛覺的話,也要看是什麼 時候、持續了多久、危險的徵兆是什麼?如果胸痛、呼吸困難、想吐,就有可能是心臟病發,要 趕緊急救。

問:那心臟病的症狀是什麼?

答: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是六到七成的人都覺得胸痛。男性較常見的有壓迫感、呼吸有困難、出 大汗、想吐。女性通常沒有太多心痛,比較常見的是想吐、出大汗、虛弱、不能動彈。每個人的 感受都不一樣, 如果突然覺得自己病發有危險,就要盡速就醫。

問:我的母親將近90歲,但是血壓長期偏低,只有125(毫米汞柱),會有問題嗎?

答:研究顯示,血壓越低的人越長壽,所以不必擔心。

醫生小檔案:陳道蕙(Jane Lombard)心臟內科,出生於台灣,非洲長大。杜克大學(Duke) 大學部、史丹福大學(Stanford)醫學院、聖他克拉拉大學企業管理碩士、Valley Medical Canter住院醫師訓練2000年加入El Camino醫院。語言:中文、英文、西班牙語。專家諮詢:El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