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高患者 小心2型糖尿病

Skip

Dr. Jeffrey Juanlu
醫師阮呂中指出,面對糖尿病,控制飲食非常重
要。(記者李榮/攝影)

糖尿病是一種身體內胰島素不足所導致的綜合 症,可分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 病等,每類型的糖尿病症狀很類似,但是導致疾 病的原因不同,最普遍的是第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疾病,典型的三大症狀是 「吃多、喝多、尿多」;也就是病人飲食量增 加、容易口渴,並且頻尿,但雖然食量變大,可 是體重卻下降。

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體脂肪過高的「四 高」患者,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險群。通常糖尿 病的初期沒有明顯的徵狀,必須由醫師檢查身體 指數才能判斷。

在診斷時,有兩個評判的指標,分別是空腹血糖 大於126 (mg/dl),以及糖化血色素 (HbA1C)高於6.5%。如果空腹血糖在100到 126之間、或者HbA1C在5.7到6.5之間,則顯示健 康狀況已經亮紅燈,屬於「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雖然還不算真正的糖尿病,但必須 透過飲食與生活習慣調整。

診斷出有糖尿病,通常會以降血糖藥與施打胰島素兩種方式治療,目前2型糖尿病最有效的控制 方式是兩種治療途徑同時使用。然而,由於打胰島素不太方便,通常醫師會指示病人先吃藥觀察 成效,早考量使用胰島素。

面對糖尿病,控制飲食非常重要。首先就是要固定時間吃飯,定時定量,維持血糖平穩;另外, 由於食物中影響血糖最主要的營養素是「碳水化合物」,因此碳水化合物的份量也要特別注意, 建議每一餐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維持在於40到65公克之間。

糖尿病是全身血管疾病,可能會導致多方面的問題,包括中風、視網膜病變、心臟疾病、腎臟疾 病、神經末梢疾病、末端組織感染等(例如有些病患糖尿病沒有控制好,造成腳部截肢)。

預防糖尿病,最重要就是注意體重,以及飲食。維持運動習慣,控制血糖,並且多吃高纖食物、 少油、少鹽,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預防或是延緩糖尿病發生。

醫生小檔案

阮呂中(Jeffrey C. Juanlu),出生台北 13歲時來美,亞利桑那大學生物學士,Touro University醫學院,舊金山加大住院醫師訓練,John Muir醫學中心,El Camino醫院復健中心。

語言:普通話、台語、粵語、日文

專家諮詢:El Camino醫院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