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有可能是吃出來的

Skip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尤文璋提醒,高血壓與飲食息息相關,很多華人愛
用的醬料,都還有過多的鈉,應該儘量避免。(記
者李榮/攝影)

依照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統計,55到64歲的人之中, 54%有高血壓;35到44歲的年齡層中,也有 20%患有高血壓。也就是說,高血壓的罹患率雖 然隨著年齡增長,但是高血壓不是「老人病」, 不能因為年紀輕就大意。

家醫科醫師尤文璋指出,飲食習慣與高血壓息息 相關,「高血壓有可能是每天吃出來的」。過量 的鹽分會打破體內的鈉與水分的平衡,加重心臟 和血管的負擔,進而導致高血壓。

他表示,每天的鈉攝取量應該控制在一茶匙 (2300毫克)以下,如果本身已經是高血壓患 者,攝取的鹽分應該更少。減少外食、避免加工 食品(罐頭、香腸、臘肉等)都是降低鈉攝取量 的方式。

「不看標籤不會知道,魚露的鈉含量這麼高。」 尤文璋說,比起在外用餐,自己在家中準備食物 已經算是比較能掌握鹽分的攝取量,但是很多華 人常用的醬料中,鈉含量都非常高,稍微下手過 重鈉的攝取量就爆表,「減少鈉的攝取,不是只 有少吃鹽而已」。

因此,自己做飯時,建議使用橄欖油、黑胡椒、 白胡椒、大蒜、蔥、薑調味,菜餚依然可以很有

另外,雞粉、味精、蝦醬、醬油、蠔油、豆鼓醬、海鮮醬、沙茶醬等都是高鈉的調味品。例如, 每一茶匙的雞粉就有900毫克的鈉,接近一天建議攝取量的三分之一。鹹蛋、鹹魚、皮蛋、香 腸、豆腐乳、叉燒、火腿、泡麵、肉鬆、蜜餞等華人常吃的食物,也是高鈉含量食品,像泡麵常 常一份就接近一天的建議鈉攝取量。建議少吃這些食物,真要吃也最好選擇低鈉的品牌。

除了飲食,生活習慣與高血壓息息相關。例如門診上常看到有人原本高血壓,並定期服藥,但退 休後卻常常覺得頭昏,一檢查發現是血壓太低,很可能因為過去工作的壓力不復存在,血壓變回 正常。當然,是否停藥、或者減量都必須與醫師商量,不能自己隨便判斷。

醫生小檔案:尤文璋(Edward M. Yu)家醫科。生於西雅圖,6歲時隨父親搬回香港。戴維斯加 大遺傳學學士、洛杉磯加大醫學博士、洛杉磯加大家醫科實習、住院醫師訓練。1997年加入El Camino醫院。語言:中文、粵語。

 

本文最早見於世界日報與El Camino 醫院合作的「請問醫生」專欄。